星期五, 9月 07, 2007

[link] A Taste of Haskell 觀後小感

Part I
Part II
Slide

這兩部影片是在OSCON2007裡Simon Peyton-Jones的Haskell演講, 其實已經隔了一段時間, 今天晚上才一時興起去看,

因為知道是Microsoft Research裡的Haskell創造者之一,
原本是預期一個長得鬍鬚長長的老頭 然後開始講一些誰都聽不懂的玄學...
不然應該至少要長得像星際大戰的尤達吧~~

結果看了影片之後發現根本就大錯特錯... 大師不僅可以把玄學講成簡單的道理,
長得還比較像歐比王魁剛金...
連我都似乎開始有點聽懂了 @@ (雖然說這肯定是大師的催眠術)

Haskell最大的賣點不僅在於他是一個純粹的functional programming language,
更重要的是Haskell還帶有非常多在其他語言看不到的高等特性,包括惰性(laziness),型態類別(type classes), monads等等, 而這些特性將有可能會強烈的影響到我們下一個世代的程式設計語言.
也因此在諸多語言裡面也慢慢可以看到Haskell的色彩, 包括Simon Peyton-Jones所提到的C# 3.0, (LINQ據說是受到monads的直接影響), 還有python2之後的list comprehension等等都是例子,我覺得這些特性應該會慢慢的從Haskell中被帶出來讓世人所熟知.

(對了 講到python, lambda,map,filter都還在python 3.0a的builtin/keywords裡面,
只有reduce被移到functools裡. 之前map filter說要被降級好像是誤傳?(未查證))

Simon一開始講的是xmonad, 主要是一個haskell寫的
window manager, 非常的小所以他拿來作說明, 然後就開始講一些functional programming的基礎特性, 我主要注意到他說Haskell的types跟UML一樣是用來表示High level design, 這倒很有意思, 我是個python user/advocators我會喜歡duck typing跟lisp這種dynamic types的語言是很自然的, 但是像Haskell這樣的static typing語言不僅有type inference可以減少累贅感, 另外還可以透過compiler檢查高階設計, Data types的construct語法看起來其實也很接近BNF, 倒是讓我覺得static typing也沒有那麼壞了起來.

不過type classes有點複雜, 這是連Simon這種神人都覺得未來仍有發展空間的東西 我並沒有完全跟上, 改天還要再深入研究.然後就開始講到I/O跟scripting, IO的部份, 並不是很直觀, 網路上對於monad的討論也多到暴 所以我也是聽得很霧 另外也提到了Haskell library的現狀(就我以前try過的一些經驗, Haskell的library不算多, Cabel比較像是python的distutils, 可以裝一些3rd party的module, 不過dependency的部份有點麻煩, 似乎現在有人在發展一些工具在處理不過還是沒有很成熟), 這部份其實我目前比較沒有那麼大的興趣, 所以聽得有點散, 其實python就目前實務使用(套件,標準庫...等等)來說還是比Haskell成熟的多,並沒有很急著要學太多實務部份, 但我覺得Haskell是非常具未來性的語言, 所以現在多花點時間了解一些更基礎的特性或許也是對的.

之後開始聽到有關laziness跟first-class control structures, 這很有趣, 如果有學過lisp的話肯定知道lisp有所謂的special form跟macro, 因為lisp是一種語言的語言(meta language), 可以透過macro來無限制的擴展語言, 所以雖然是在1990年代的OOP風潮前就有的語言但卻可以不改變語言的本身特性而發展CLOS這樣的物件系統, 這也是為甚麼lisp之所以吸引人並且長久有穩定支持族群的原因, Haskell的laziness就是讓function跟data constructors不在第一時間就被evaluate, 直到真正需要的時候才去eval, 而這讓Haskell靠著laziness來取代lisp透過macro來支援special form的方法, 只要單純的撰寫函式就可以更動control structure, 這真是非常酷的特點.

最後simon講到Haskell跟其他語言採取完全不同的方法設計, 其他語言主要是一開始先想辦法讓語言有用(Useful)而慢慢的再來加一些限制讓語言更安全(safe), 而Haskell則是採取一開始是Useless(無用處)但是Safe的設計,然後慢慢的讓語言更加具有功能性.


之後simon也講了一些工具跟網站 畢竟這個演講也只是粗淺的導引, 還是有很多深入的內容要多看多玩才會了解 不過之前也看過一些Haskell的介紹跟導引, 他的演講對於個人提高興趣及指點迷津上我倒覺得成效還不錯.

看完演講總算比較有信心覺得這是個正常人可以玩的程式語言了, 知道玩這個語言沒那麼容易變成瘋狂數學家總是安心不少 ;) 不知道為啥突然想起研究所唸過的Kiyoshi Itō這個超神的家伙,記得聽以前的教授說Ito calculus是他的碩士論文發明了之後, 讓我真是想去再生兩個腦袋, 不過還好haskell裡的lambda caluli沒那麼困難, 只要知道\在haskell裡面是代表lambda, 其他只要lisp學好的話搞不好會更欣賞haskell滿直覺的表示法, 型別的理論我比較少接觸看起來還要多摸, 比較困難的是monad, 有時間的話繼續努力玩玩. (話說大師的催眠術果然是無敵的, 看來只要一直想著這很簡單這很簡單終究會變得..感覺..簡單起來 XD)

沒有留言: